康德法律文教機構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

04-22217001

盡全力去拚一次吧,別讓未來的自己後悔【考取心得分享】

社工師成功轉戰觀護人

陳怡如_110年觀護人(社工組)全國第8名
      我是社工背景的考生,因在社服界一級戰區服務,曾多次與性犯罪行為人工作,發現他們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也看見他們具有改變的可能,故而決心成為觀護人。第一年留職停薪在家準備考試卻未能上榜,第二年回到職場後,每天疲憊的回到家,仍打起精神坐在書桌前3~4小時,有幸於忙碌的第二年考取了觀護人。第一年準備考試時,在前輩的推薦下,報名康德補習班的正規班函授課程,奠定各科的基礎,第二年則報名康德強效題庫班,幫助我有效率的複習。以下記錄了各科的準備方式,很榮幸與大家分享,也祝各位早日上岸、金榜題名!

一、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共同科目雖然僅佔全科總平均20%,仍不可大意,當專業科目的難度偏高或偏低,使考生的專業科目普遍低分或高分時,共同科目便成為上榜之關鍵。
(一) 國文:
1. 作文方面:卓平治老師將作文分成九大題型,針對每一種題型設計萬用架構。考試前針對作文,我僅練習過一次,即一小時寫滿4面,練習時盡量保持字體工整,背下四個名人的萬用格言(所謂萬用,就是無論什麼題目都能套用的經典名句),在每一段裡適當的帶入,能使考試委員眼睛一亮。若能寫滿4面,字體工整、內容言之有物,再配合每一段中的經典名句,作文應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2. 公文方面:比較各家補習班的公文格式後,覺得卓平治老師的格式,版面看起來最舒服,依照他的格式,公文會佔2面半至3面的篇幅,考試前將教材中司法三等的題目挑4~6題來練習,就能掌握公文的格式與寫法了。「說明」及「辦法」可以從教材中找出幾種「萬用寫法」。考試時我的時間和順序分配是:先從第5面開始寫公文 (35分鐘 / 3面),再寫測驗 (15分鐘),最後寫作文(70分鐘 / 4面)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1. 法學知識:包括「憲法」與「法學緒論」兩部分,我認為最有效率的準備方式是「直接做題目」,再從題目選項中去找相關法條,逐漸建構完整的法學知識,題目做越多,答題的直覺越準。發現聽名師解題,比自己過去用阿摩線上測驗練習題目還要有效,由於時間有限,我未能將題庫本的題目全部做完,僅跟隨課程中老師解題完成三分之一的題庫,倘考生能扎實的將整本題庫做完,分數定能不俗。
2. 英文:這一科我直接略過,無法給予建議。

二、專業科目:(社會工作概論)
社會工作概論的考題包羅萬象,對本科系考生而言,即便已具備基礎,仍要加強對司法矯正實務的了解,才能在本科拿下不錯的分數,至於非本科系的考生則需要從倫理、理論開始從頭建立觀念。在申論題的作答技巧上,有一些「萬用觀點」可以大膽、巧妙地帶入,像是增強權能優勢觀點復原力等,無論考題有沒有問,都可以將上述觀點巧妙的帶入作答,會讓考委覺得這位考生很有Sense。由於我是本科系考生,所以沒有特別看補習班的教材,只有蒐集近10年考古題近1~2期社區發展季刊,以及買了一本鄭添成主編的觀護制度與社區處遇來補強自己司法矯正實務的部分。

三、專業科目:(心理學與心理測驗)

  • 心理學:

心理學內容繁多,對於非本科系的考生真是一大負擔,若要扎實的學習這門科目,建議可以買本大學教科書,我買的是危芷芬心理學導論,這本書的排版還不錯,內容也非常豐富。另外,為了不浪費時間蒐集考古題,我買了市面上的國考心理學歷屆試題詳解,裡面收錄近10年所有國考的心理學考題,擬答都是老師在考場上的實戰作答,相當具有參考價值。最後,我在考前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將強效題庫班的心理學教材(鄭自強老師編授)看完,鄭老師相當具有教學魅力,又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聽他上課不會昏睡,在猜題上命中率也是蠻高滴。

  • 心理測驗:

為了這25分,我花了1個月念708頁的大學用書,還做了35頁的重點整理,最後只考出一題「類考古題」,讓我哭笑不得,覺得只要認真念完補習班給的教材就好,會比較有效率。

四、專業科目:(諮商與輔導)
此科和心理學相比,出題範圍相對固定,雖然要背的治療方法很多(大約30個),但出題的方向很好抓,通常都是要考生將某個治療法運用在某個實務領域中,或是比較兩個治療法的差異,就很像麥當勞的甜心卡(A+B),另外,諮商倫理不免俗地每年都會出現1題,如何將諮商倫理運用於各種實務情境中也是一門學問吶,特別是成為觀護人後會面臨各種倫理抉擇。
在此科的準備上,我買了COREY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修慧蘭校訂)當作工具書,考試前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將強效題庫班的諮商輔導教材(鄭自強老師編授)看完。此科著重在理論與實務的運用,因此在閱讀每個治療法時,可以思考適用的個案類型為何,例如家暴行為人、性侵害行為人、毒品犯、憂鬱症患者、反社會型人格患者、思覺失調患者等。

五、專業科目:(犯罪學)
此科在109年考的是很典型的題目,因此拿到還不錯的分數,於是我就持續把109年的筆記拿來複習,沒有再去吸收新知,沒想到110年考出比較冷門的Quinney「犯罪的社會事實論」,還有1題連看都沒看過的「支持問責圈」,考場上只能硬著頭皮亂掰,把相關的概念都寫進去,看看仁慈的委員能否施捨點筆墨分數,結果Quinney拿8分、支持問責圈拿6分。
經驗告訴我,準備犯罪學跟準備心理學一樣,都需要下功夫,建議買一本大學用書,來幫助自己建立完整的知識脈絡,我買的是許福生犯罪學與犯罪預防,這本書相當厚實,針對各類型的犯罪有最新的防治對策,可以當作工具書,補充犯罪學知識。不過~若要有效率的學習,還是得跟著老師的腳步前進。我在考試前用了一個月將強效題庫班的犯罪學教材(良育老師編授)看完,若還有時間,可以蒐集當年度犯防系研究所考試的題目做練習,有助於了解出題的方向和趨勢。最後就是不要輕忽冷門的學派,尤其是衝突學派,我因為不喜歡這個學派的觀點,所以總是選擇性略過,結果他考出來了,身為考生真的不能太任性啊!

六、專業科目:(刑法)
關於刑法這一科,我曾經抱著雄心壯志要學好它,所以買了許多本坊間的刑法解題書,看了許多名師解題後,覺得還是王葦老師的解題架構最適合我,於是便不再三心二意。
念刑法,首先要將刑法總則的每一條文觀念釐清,雖然總則只有99條,但幾乎每一條都很重要;至於刑法分則,若能熟記各項罪名及其條文,考場上即能用最短的時間破題,開標時,將各項罪名及條文逐一不漏地列出,相信分數不會太差,為了熟記刑法分則的罪名,我自製了「刑法分則記憶卡」,卡片的一面寫條文,另一面寫罪名、客觀要件、主觀要件等,睡覺前背一輪有助於睡眠、睡醒時再背一輪有助於醒腦。
在上課時,老師會介紹每一個學說見解,例如「不能未遂」之認定有「客觀危險說」、「具體危險說」和「重大無知說」;又例如關於「燒毀」之認定,有「獨立燃燒說」、「效能喪失說」、「重要部分開始燃燒說」和「重要部分效能喪失說」,一堆學說見解讓人聽得頭昏腦脹、懷疑人生,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屬於金魚腦的考生,建議只要背一個看起來最符合自己想法的見解即可,因為在考場上,能夠寫出一個完整的見解,以及說明你是基於什麼理由支持這個見解,比寫了一堆卻說不清楚來得更好。
我在考前用了一個月的時間看強效題庫班刑法教材(王葦老師編授),由於工作時間太長、念書時間有限,我只聽了三分之一,倘考生能扎實的把課程上完,並且乖乖的練習考古題,相信努力會反映在分數上。

七、專業科目:(刑事訴訟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其實一開始我很抗拒這兩個硬生生的科目,偏偏他們各佔50分。我曾天真的以為只要專攻一個科目就好,例如把保安處分執行法的法條(共89條)全部背下來,至於刑事訴訟法這個CP值超低的科目就讓他隨緣吧,但109年的落榜經驗,讓我不敢再輕忽任何一個科目,哪怕它只考出1題。
(一)刑事訴訟法
第一年考試我沒有認真對待這科,因此分數不太好看,第二年痛定思痛,將正規班的教材從頭到尾唸完一遍,王葦老師很會幫考生整理重點,解題的架構也很清晰,很適合我這種土法煉鋼型的考生。考試前我用1個月的時間看強效題庫班刑事訴訟法(王葦老師編受)的教材,老師將考古題有系統的分類,讓考生更容易記憶。
倘念書時間有限,可以將重點放在案件單一性與同一性、強制處分、證據這些章節,因為這些章節的出題率相當高,在兩題刑事訴訟法中至少會出現1題,但若考生時間充裕,還是建議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因為近兩年的考題都偏向綜合實務題,需要有完整的刑訴觀念才能順利作答。
()保安處分執行法:
第一年準備該科時,我心想法條只有89條,若我能全部背下來分數應該不會太差,於是我真的一條一條的背,把正規班的課程晾在一旁,結果考試時看到題目完全傻眼,不知該如何作答。第二年,我記取教訓,跟著陳昕老師認真上課,發現老師把重點整理的蠻清楚。
建議考生除了熟記七種保安處分內容之外,也要留意與此科相關的大法官解釋,例如釋字756號與保執法第25條「發受書信」有關,在今年就考出來了,特別是被大法官「宣告違憲」的解釋更要特別留意喔!

八、推薦及感謝:
當初在選擇補習班時,曾諮詢一位法律背景的前輩,前輩表示每一年觀護人「前三名」幾乎都是康德補習班出來的,於是我便毫不猶豫地報名了康德
康德的函授是將課程內容錄製成「光碟」寄給考生,沒有學習時間的限制,
還能拿出來溫習一番,推薦給有志考取觀護人的考生。
在師資方面,特別感謝教國文的卓平治老師,您設計的萬用架構,讓我在考場上備感安心;非常感謝教心理學及諮商輔導的鄭自強老師,您每次在分享實務經驗時,總是讓我聽得津津有味,使我對心理學及諮商輔導產生興趣;超級感謝教刑法的王葦老師,您的解題架構清晰易學,讓理解力不太好的我也能在刑法這一科拿到不俗的分數,奠定我對刑法的基礎及信心。

九、給學弟妹的話:
雖然我曾在106年考上高考,並在110年錄取司法特考,容易讓人誤以為我很會考試,但其實我不是那種能輕鬆應付考試的學霸,每一次準備國考對我來說都是一場硬戰,尤其是年近40的我,腦容量已不堪負荷,再也不能靠「死背」來讀書了,真的需要跟每一科培養感情,把書本中的知識與現實中的經驗聯想在一起,才會覺得有趣、記得長久。
這幾年的國考經驗,使我悟出一件事:「上帝是公平的,你的時間花在哪裡,你的成功就在那裡。」最後,還想給學弟妹的一句勉勵是:「人生雖然短暫,卻有無限的可能,盡全力去拚一次吧,別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活動訊息
  • 3/22-30一起報名最高省5000元
  • 113【強效題庫班】3月全面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