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法律文教機構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

04-22217001

感謝我的家人、友人、老師們還有我自己!【考取心得分享】

非本科系一年考取

【康德】110司法四等書記官 李珮慈 

很幸運地在今年順利錄取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感謝我的家人、友人、老師們還有我自己!
我大學並不是法律系畢業,所以在去年畢業前決定投入考試後,「是不是該尋找補習班的幫助?」便是自然而生且需要好好考慮的問題,最後,我選擇康德補習班,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很單純,就是我在畢業那年也有報考四等書記官,那次可以說是沒有準備的裸考,我主要是想去探探自己目前的程度在哪裡、 離目標還差多遠。考完後在考場外收到康德補習班的宣傳文宣,覺得康德提供的方案與價格有在我的需求與可負擔的範圍內,進一步詢問後便選擇補康德了。

我在康德是選擇上函授全科正規班及強效題庫班,強效題庫班我認為對我來說幫助很大, 我上完正課後其實內心有些慌張,因為法律申論和實例題對非法律系學生來說是不熟悉的,加上正課主要是提供短時間的知識持續吸收,而輸出則相對缺乏,再加上因為選擇函授而沒辦法即時地將自己練習的題目與老師討論,所以後期上強效題庫班時,大量聽老師的解題,對我來說幫助很直接也很快速,尤其可以順道將各科的重要爭點和考古題都再次熟練。此外也很感謝康德會舉辦修法講座也會很貼心通知函授的學生可以預約觀看學習。

以下會精簡地用分科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我的讀書過程:
一、國文
上課過程:
    卓村老師上課很用心,板書字很好看,老師出的公文實用心法非常詳盡。雖然對我來說老師講話速度很慢,我會調兩倍速上課。作文批改也超認真,我超感動,老師因為我沒辦法很熟練地在作文中運用老師提供的萬用句型,替我覺得很可惜,還寫了一張 A4 版面的評語鼓勵我,在這裡跟老師說聲抱歉跟感謝。
我的準備方法:
    在原本的國文基礎下加強國學知識、刷選擇題,熟記公文格式,尤其要清楚分別交辦類與研擬類。建議大家一定要在考前找時間完整練習一次考題並計時,練習掌握時間分配!

二、英文
上課過程:
    老師的文法跟單字都教得很有系統性,尤其是文法讓我受益良多,感謝老師。
我的準備方法:
    平時保持與英文的溫度,像是放鬆時聽英文時事Podcast或是一週內抽時間閱讀幾篇英文雜誌或新聞。我會寫10題單字選擇題來開啟一天的讀書計畫,積少成多來擴增單字量。

三、法緒(憲法及特別法)
上課過程:
    成達老師上課很親切,會關注學生依其有沒有聽懂理解而做調整。也很感謝老師提醒我們上榜的關鍵也許就是在那一題選擇的 2 分, 要好好把握每一個 2 分!
我的準備方法:
    在備考初期上正課時要認真理解,如果在準備專業科目之餘實在沒有心力或時間的話,我會也用10題法緒結束一天的讀書計畫。考慮自己的記憶體大部分分給專業科目,建議大家在考前一到兩個月要開始刷法緒題目,尤其憲法與大法官釋字,而特別法的部分我為了讓記憶保鮮,會在考前一週翻講義快速複習重點。

四、民法概要
上課過程:
    費里曼老師上課風趣,時常與學生分享事例。老師教的總則及物權的題組對我幫助很大。
我的準備方法:
    我的主要用書有康德上課講義、王澤鑑老師的民法總則、正好的民法選擇題(進階篇)、攻略民事法、財產法爭點地圖。我選擇優先熟悉總則之後加強身分法與物權,債編則是保有基礎概念即可。我在民法解題時都會將題目化成圖來幫助自己理解,順便將腦中想到或閃過的條號及爭點做紀錄,防止我自己因為緊張而在寫答案時漏掉任何考點。

五、刑法概要
上課過程:
    正課是藍因老師,強效題庫班是王葦老師,兩位老師上課都很認真。
    正課老師會帶著大家練習寫題目架構,老師板書沒在省的,有遇到釋字或修法也會特別提醒,題庫班講義用爭點方式上課對我輸出與複習幫助很大,感謝兩位老師。另外也特別感謝強效題庫班選擇題課的老師將總則易刑、累犯、假釋等教得很詳盡。
我的準備方法:
    我的主要用書有上課講義、攻略刑事法、林鈺雄老師的新刑法總則、四等刑法選擇題庫書。如果大家在剛開始學習刑總時沒辦法完全理解其抽象的觀念和學說,建議大家在上總則時就要搭配刑分的案例來幫助自己理解,就算一時間無法完全聽懂也不要勉強或太沮喪,一定要將自己心中的問題記錄下來,等到學刑分的時候一起整合學習,我自己也是後期學到刑分時才發現自己一些總則的盲點。

六、行政法概要
上課過程:
    非常感謝行政法的邢正老師在每個單元後面都花時間講解大量題目,也會利用不同學說提供學生多種解題方式。
我的準備方法:
    我的主要用書有康德上課講義、攻略公法、林明鏘老師的行政法講義。
    行政法範圍很廣泛且涉及的法條很多,如果遇到分歧大的爭點簡直是難上加難,但是卻是最貼近日常生活攸關自身權益的,所以建議大家同時站在行政機關一方跟人民的角度來看題目,嘗試在理解各說之餘發展出自己的想法並加入在答案裡,當然寫答案是要以實務或通說為主,先把基本分拿到手。我認為行政程序法當然是最重要的,尤其核心的幾個重要法理(不能只用字面上來記憶,建議大家透過釋字或案例來做理解)和大法官釋字一定要花時間好好反覆琢磨背後的理念是什麼,不能輕易放任自己認為其理所當然,如此才能培養自己涵攝的能力。最後建議大家可以利用流程圖幫助自己理解與記憶。

七、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民訴上課過程:
    感謝孟媛老師常常鼓勵我們要多練習考古題,不要拖不要害怕,越不寫只會越來越害怕。老師也許是為了讓我們在後面能更進入狀況且融會貫通,在上課初期便先介紹了後面許多觀念,雖然我一剛開時有點適應不良地死記,但讀到最後真的有暢通的感覺,另外感謝老師很貼心替我們整理一本必背的判例。
刑訴上課過程:
刑訴正課也是藍因老師,強效題庫班也是王葦老師。很感謝藍因老師在我的考卷上給我的鼓勵!雖然我覺得藍因老師後期上的有點趕,但也同時代表上的內容很豐富。王葦老師改考卷也會替學生指出不必要寫的段落,幫助我們將時間花在得分點上。刑訴真的很仔細很複雜,有時候我會覺得刑訴比民訴還難…所以刑訴一定要有效率的利用時間,優先準備好新修法的、考出頻率高的單元,條號記熟,千萬不要想像題目沒有的事實,寫出空無的說法。
我的準備方法:
    我民訴主要用書有林明勳律師的民訴(上課講義)、瑞希&勝平的爭點 HERE 民事訴訟法、攻略民事法;刑訴則是上課講義、言頁的刑訴爭點地圖、攻略刑事法。學習訴訟法我會想像自己如果是事實中各個不同角色的話,我會遇到什麼問題,我會怎麼保護自己或是有什麼解決方法,這些是我初始的認知,然後再搭配正課學習來比對在法律的世界是怎麼操作及運作的、與自己的想法有什麼不同,逐漸讓自己原來的法學常識與法律規定的觀念在同一個思考模式,最後在整合爭點的各個學說進行實例題的練習。

關於選擇題與實例題的準備:
    選擇題我會用分科法典作筆記,然後多多刷題目後要認真訂正檢討,將自己錯的題目和不熟悉的觀念補充進法典裡。實例題則會整理自己不熟爭點的樹枝圖,實例及申論題的練習我個人是如果遇到康德有小考便跟著練習(康德針對函授正規班學生也有提供批改的服務,郵寄或是E-mail都是可行的)、另外跟著正課的進度也可以自選考古題來練習,一個月我盡量要求至少練兩題以上,考前一個月則每周練習兩題。大家一定要提筆練習,就算練的題目數超過批改的額度而沒辦法給老師改也要練,當然如果可以與同學交換或找人看是最佳選擇。剛開始練可以先不用計時,先讓自己充分輸出自己所學,練習能精準抓到爭點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排版和論述模式,到考前兩到三個月便要開始計時做訓練,熟習考試時的時間分配,另外小小提醒大家考試一定要帶自己的非智慧型的手錶,考場不會有時鐘。

關於作筆記:
    我是在上課喜歡將筆記直接寫在講義上的人,除非是數個題組或是排版較龐大的筆記我會利用夾頁的方式黏加在講義中外,其餘我並不會再額外製作筆記。但是在考場時作考前準備時總不能將所有的講義都帶上來做複習,因此我會針對實例題做爭點與模板筆記,選擇題則是法典筆記,考場上便看法典及筆記即可。我會針對自己不熟的爭點或觀念作理解式的筆記後,有時間的話再整合實務與學說作成兩套自己的模板,一套精簡的,另一套較詳長版本的,如此一來,如果遇到一次考出數個大小考點時也能有對策來答題而不至於慌張而有遺漏。
    康德也有提供筆記抄寫本的服務,函授學生也有寄送,不論是因為面授上課來不及抄到的筆記、時間不夠作筆記或是想檢查筆記有沒有抄錯的問題都能滿足,大家可以多加利用。

關於善加利用補習班資源
    除了上述的上課經驗、全科函授正規及題庫班都有提供筆記抄寫及批改的服務。康德針對修法及實務舉辦講座也可以多多參加。不同考試的題目康德也會提供解答本,大家可以多多參考其中相同考科的題解來學習。
最後祝福各位一切順利,備考期間一定要吃好睡好,心情穩定且身體健康!要相信自己的努力會將好的人、事、物與機會帶到自己身邊的,Good Luck to You!

活動訊息
  • 賀康德【監獄官】錄取人數再創新高-113新班開賣
  • 113【強效題庫班】3月全面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