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法律文教機構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

04-22217001

康德老師們都很仔細批改,並在考卷上提供意見【考取心得分享】

1年考取三等監獄官

110司法三等 監獄官 劉時凱
一、前言:
108 年考上四等監所管理員,109 年由於在署內受訓並未好好準備三等考試因而未通過筆試(考前只念了 60 小時),但在當年 8 月考完後就開始著手正式準備三等監獄官的考試,在 110 年 3 月報名康德的題庫班,並在 110 年通過筆試、第二試及第三試口試,並取得全國第 15 名的成績。
二、準備技巧:
我有使用專注森林 APP 記錄讀書準備考試的時間,109 年 8 月開始每個月利用休假時間讀書,每個月約準備考試 60 小時,隔年開始每個月約準備 70 至 80 小時,考試最後一個月則利用換班與特休,準備了 106 小時,今年因為疫 情影響延後了兩個月考試,在 10 月 30 日考試前我總共準備了約 1200 小時。
去年 8 月到今年 3 月主要以閱讀教科書複習以及整理筆記為主,到了 3 月開始則以寫考古題並針對考古題進行重點複習以及上康德題庫班為主,我在考前共寫了 370 題考古題,並將部分考古題交給康德的各科老師批改,康德老師都很仔細批改並在考卷上提供意見。建議同學平時可以多寫些考古題。
各科準備方式分述如下:

(1) 監獄學: 監獄學我拿了 80 分。我總共寫了 92 年到 109 年共 68 考古題,除了幾題 自己覺得不合時宜不太可能會再出現的題目外(例如 97 年第四題論述矯正屬成立之必要),幾乎每一考古題都有寫並且每題都會搭配中正楊士隆教授以及警大賴擁連教授的監獄學教科書尋找答案,並選擇最符合題目意旨的見解去寫考古題,在閱讀教科書時就必須針對題目構思大標題小標題的寫法,並依照教科書的分點分項設定口訣,書中若針對某個子題提到八點,針對該子題就 必須開一個大標題,並在該大標題下依書中八點寫出對應的八個小標題。閱讀完後立即寫題,寫題時不可開書,完全依照閱讀教科書時的記憶構思去寫, 寫題時必須一氣呵成,不能中斷。我每題約花 30 分鐘閱讀記憶構思,並再花 30 分鐘將閱讀時的記憶構思以國考專用紙寫成完整的兩面。題庫班的部分, 康德的題庫班老師王薔提到各類受刑人在監適應情形是考試重點,今年果真出了三題各類受刑人在監適應情形,王薔老師在題庫班也特別提醒監獄學的考題會在考古題中一再出現,本人的準備經驗以及分數可以證明老師說的話是完全正確的。
(2) 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 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我拿了 87 分。我寫了 92 年到 109 年總共 72 題的考 古題,雖然是舊法的考題,但仍然可以使用新法去解。監獄行刑法重點是法 條內容,但如果有背法律的條項款更好,今年我的羈押法與監獄行刑法第一 題都有在考試時寫出第幾條第幾項第幾款,第四題羈押法的部分拿了滿分 25 分,第一題監獄行刑法拿了 23 分,第二題和第三題沒有寫出正確的條項而只 寫了法條內容,只拿了 20 分與 19 分。最後,千萬不要以為去年考的今年就不會出,今年監獄行刑法第一題有關申訴的部分在去年就出過幾乎相同的題目。
(3) 犯罪學與再犯預測: 犯罪學與再犯預測我拿了 70 分的成績。犯罪學我除了寫三等監獄官的歷 屆試題外,也寫了部分觀護人的犯罪學試題(監獄官的犯罪學寫了 33 題,觀護人犯罪學寫了 8 題,共 41 題),今年犯罪學考的生命史理論以及無被害者犯罪 特性有分別出現在觀護人的 109 年以及 108 年考古題裡,這兩題犯罪學共拿了 39 分的成績。再犯預測在市面上沒有對應的教科書可資準備,由於是新科目, 考古題也只寫了少少的 4 題,因此在準備上我特別推薦康德的霍華德老師, 老師將有關再犯預測的學術期刊論文以及書籍內容都蒐集並整理成薄薄的不到 30 頁的講義,我只上霍華德的題庫班的兩堂課並針對該講義熟記熟讀,就在兩題再犯預測中拿了 31 分的好成績。
(4) 其他科目: 由於其他科目表現欠佳(刑法與少年事件處理法 30 分、矯正與諮商輔導 24 分、刑事政策 47 分),我就獻醜了。這幾科我雖然也有練習大量考古題(刑法 30 題,少事法 50 題, 諮商輔導 80 題,刑事政策 31 題)
三、結語:
建議犯罪學、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監獄學這三科可以透過利用教科書練習大量考古題進行準備,即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成績。但這三科以外的其他科目近年來有越考越活的趨勢,只準備考古題可能不足以取得好成績,例如矯正與諮商輔導考了大量矯正實務上的諮商問題(例如性侵害犯進行團體諮商的注意事項),因此只準備考古題中的傳統諮商輔導教科書上的理論與諮商技巧可能是遠遠不夠的。刑事政策則會針對時事進行出題,像今年考了去年有關強制治療的釋字以及詐欺犯納入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的問題,因此考生在準備刑事政策時需要特別注意最新的刑事政策議題與趨勢。

活動訊息
  • 賀康德【監獄官】錄取人數再創新高-113新班開賣
  • 113【強效題庫班】3月全面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