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法律文教機構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

04-22217001

康德是在觀護人考試上的首選【考取心得分享】

全國第4名(心理師成功轉戰觀護人)

110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全國第4名 林記民
我是個考了 3 年的在職考生,除了工作上經常要加班外,也因為家裡的事這 3 年過得風風雨雨,加上過去所學大部分學科也沒接觸過,時間很少的我只能買函授並透過零碎的時間學習,其實綜觀所有條件,都不利於面對司法特考這樣強度的考試,幾乎考試都是在「試誤學習」中慢慢找到訣竅,希望我的經驗, 可以提供各位一些參考,並在這條路勇往直前。
初衷
    會選擇考觀護人,是因為自己本身也是從事助人領域的工作,然而大多數助人工作是比較沒有福利保障的,因此在尋求職涯發展時,認識到觀護人這一項工作可兼顧助人與生活保障兩方面,因此毅然決定報考觀護人。
    無論是網路以及同行間口碑,康德一直是在觀護人考試上的首選,而自己實際補習也發現康德師資真的相當好我個人對王葦老師(A.K.A/陳辰軒)更是大推,老師將我大學時最怕的法科深入淺出的分析講解,讓我克服對法律的恐懼,此外也大力推荐強效題庫班,不僅解題精準,更切中要點,可謂拳拳到肉,使我對自己的實力逐漸具備信心。
心態
    劍道有一句名言「大刀交斬之下為地獄,斷然踏入,方為神妙之境」,面對恐怖的科目與考試(對我來說就是刑法.刑分跟刑訴),以及一切對自己不利的 生活狀況,真的非常痛苦(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痛苦),但越是害怕不敢面對,最後就真的與勝利無緣,既然決定了,就勇往直前,才是唯一正解,我記得第 一年觀護人兩個組只開了一個名額(還是開在少事,超崩潰),第二年進第二階 段面試,最後差 0.8 分錄取,加上這一次疫情影響又延得特別長,對我來說完 全就是耐力的比拚,當我唸到昏頭時,就會想想自己要考試的初衷以及這一路 以來的努力,自我激勵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如果自己還不是全職考生或生活中 有很多狀況的人,永遠記得「成一事者,是矢志不渝的愚者」。
刑法與刑訴
    這二科可以說是我準備考試時最害怕的二科,記得一開始時買了很多坊間參考書來看,除了把自己搞得很迷糊外,坊間很多的參考書的參考解答其實蠻多有誤的地方,讓我走了不少冤枉路,今年我就以一本書主義備考,很專心地把王葦老師(A.K.A /陳辰軒)的上課講義看熟,特別是爭點的部分,能把出題者想考的爭點辨認出來並寫出才有漂亮分數,真的把老師的講義看熟是最重要的,很多學長姐分享寫考古題的重要,我覺得以正確的解題邏輯練習題目才是最有效的,後來因為疫情延長考試的 2 個多月間,我就反覆練習陳老師的刑法跟刑訴解題書(這兩本也非常推薦大家去入手,比坊間的參考書好太多!)加深對解題的敏感度,特別是老師的解題邏輯,要常去思考如果是老師,這題他會怎麼怎麼解,另外看到社會新聞我都試著當作題目在腦中練習一下,我印象最深的是考前出現一則誤山豬為人而殺的新聞,這麼老的考點居然真的實際發生,我覺得很好笑還轉發給老師,老師也提醒我對於客體錯誤要注意的地方, 我也才發現自己這地方還要再唸熟一點,結果幾百年沒考出來的客體錯誤今年真的考出來了!
    刑訴方面,老師的考前猜題一定要去唸!如果不唸就是在跟自己的分數過不去!每年老師在刑訴這部分的考猜都超級準,今年老師猜的 2 題又考出來了,而且還是出在保安!而刑訴法的題目按照老師的邏輯穩穩地解析就能拿到好分數了!很感謝老師,我這兩科今年都拿到不錯的分數,讓我終於順利上岸!
心理學與諮商輔導
    我在練習考古題,發現這幾年的題目已經不是單純背誦,而是要用理論解釋題目出的現象或狀況,而且很多其實都沒有標準答案,完全是靠自己是否能夠用自己記得的理論去解釋,當自己可以有條理的解釋時,拿高分就不是什麼問題,因此有條理地整理筆記,將事情化繁為簡就格外的重要,考試時並且多練習題目,練習條理化的輸出,由於前兩次考試已經唸得相對熟了,因此這一次我就著重整理筆記,考試成績也比前兩次都高;另外要注意,因為考試的範圍太大,一定會出現補習班講義沒有的考題,但請冷靜下來條理化的把自己能寫的寫出來,這 3 年每年題目都有超出講義的題目,我也發現認真的條理做答,最後分數都還不錯!
犯罪學與保安
    犯罪學我個人覺得坊間其他參考書大同小異,也是康德的書唸熟為主,而且犯罪學題目相對好抓,考試範圍也就那幾個理論,投資報酬率相當高,請務必唸到熟,如果可以,除了筆記之外,用樹狀圖來輔助自己,看到樹狀圖哪個環節就可以很順的把該理論或知識背出來,那考上就不遠了,保安處分執行法不要小看它,這兩年我覺得所有科目最難的就是它!雖然它條文少, 但是這幾年它出現的都是法理的解說,以及大法官解釋跟判例,等於幾乎是含蓋了刑訴的範圍!除了條文要熟,法理也要了解,特別是這 2 年,感覺考題趨勢一直往這方向發展,另外不要因為保安感覺好拿分就放掉刑訴(這真的是錯覺),我發現刑訴雖然難,但用王葦老師的邏輯解題,每年我拿的分數都不低,現在回想起來,刑訴真是不離不棄我兄弟!,也希望它可以變成各位考生的好朋友。

活動訊息
  • 賀康德【監獄官】錄取人數再創新高-113新班開賣
  • 觀護人連5屆狀元榜眼探花在康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