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法律文教機構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

04-22217001

康德是專門輔考司法特考的,每年才會有這麼漂亮的成績【考取經驗談】

全國探花

楊庭如 112觀護人(少) 全國探花
☆為何選擇少年觀護人?
背景: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大學有修過一點法科,但都僅讀到皮毛。
備考時間:三年
1.第一年:因疫情多讀2個月,有順利進二試,但成績太靠後所以沒上。
2.第二年:因換了一個需要每天加班的工作,離職後剩一個月全職備考,連二試的邊都沒上。
3.第三年:依舊帶職備考,且這份工作依舊需要加班,跟以往不同的是組了一個網路讀書會,一周兩小時的線上讀書會是我持續讀下去的主要動力,順利以第三名上榜。

選考觀護人原因:
1.面臨生涯規劃

大學三年級面臨生涯選擇時,雖然很喜歡擔任老師教學時的感覺,尤其我非常喜歡公民科,在教學過程中有很多成就與樂趣。但另一方面我又深知自己好像可以往其他方向發展,在搜尋有什麼適合的公職時,看完少年觀護人這個職業的介紹跟考科,發現跟自己的興趣跟人格特質都蠻符合的,決定嘗試看看。
2.
國中同學
後來回顧我的人生經驗,國中時班上也曾經有2位犯罪少年,一位後來進了少年輔育院,另外一位則是有吸毒的經驗,讓他上課時難以專注且常跑廁所,雖然在國中時跟這2位同學沒什麼互動,但可能無形之中影響我想選考少觀的決定吧!
3.
刺蝟男孩
在高中時期看了王小棣導演的一部電視劇《刺蝟男孩》,主角四番因為很會打架家中又窮困所以選擇進入幫派,在幫人頂罪後出獄又難以回歸正常生活的故事,雖然於我而言是另一個世界的生活,但也因為這部劇讓我有了想要接觸非行少年的想法。
☆為何購買康德函授?
1.
函授採用光碟
我第一年補習時是買光碟,當時大多數的補習班的函授是採用線上登錄,期限一到就沒有辦法觀看了,但是康德補習班採用光碟的方式不限觀看次數,讓我在準備上可以更安心,不用擔心有過期問題。
2.
補習考科全面
有些補習班的科目沒有像康德這麼全面,像是《保安處分執行法》或是《少年事件處理法》是比較少類科的會考的科目。
3.
每屆皆有學長姊上榜
康德是專門輔考司法特考的考生,他們在這方面肯定下了非常多功夫,每年才會有這麼漂亮的成績。
4.
地理位置近
剛補習的時候住在彰化,購買函授課程有也可以到補習班現場旁聽,我時間允許的時候會搭火車到台中的教室旁聽,教室就在火車站附近,走路就到非常方便。
5.
修法即時講座
在修法過後康德會再特別請老師講解修法內容,非常實用且修法內容是考試熱點,每次看到又有講座就像來了及時雨一樣開心。
☆康德對我的幫助
1.
授課老師的溝通橋樑
有時有問題想要詢問授課老師,可以麻煩補習班人員幫忙轉達,免除只能在電腦螢幕前看著老師授課,卻無法問問題的窘境。
2.
面試講座
在公告第一階段榜單後,補習班會主動聯繫我,並通知可以報名免費的面試講座,讓已經上榜的學長姐前來分享,除了知道很多面試技巧,更可以了解實務工作狀況。
3.
上榜群組
在第二階段放榜後,熱心的班導師會把我們加進有學長姊的群組,讓我們詢問更多工作、選填志願或是分發的問題,緩解我們對於工作的不安也解答許多困惑。
☆感謝康德老師
1.
犯罪學-良育老師
好幾次在看函授課程時在螢幕面前大笑起來,老師幽默的上課風格跟結構化的教法把繁雜的犯罪學學說整理地整整齊齊。也在課堂中丟出了很多議題讓我們思考,覺得是非常精彩且在生活中也很實用的一科。
2.
刑法/刑訴-王葦老師
老師的講述方式清晰有節奏,從講述的內容就可以做一個很完整的架構筆記,且講述方式簡潔明快,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堂課了。
3.
保安處分執行法-陳昕
上老師的課總有種安定身心的感覺,在上課前會說明很多如果在考場上不知道該怎麼寫的時候該如何處理的撇步,且講義的內容整理地很清楚,這一科只要讀老師的講義就已經很足夠了。

☆各科準備技巧

法科
1.用A4紙印出來
為了準備考試我特地買了一台七千元的列印機,把法條貼在WORD後字體放大到14,然後在法條間留很多空白處再印下來,空白處就是可以寫爭點的地方。考前或是練習題目之前只要看這些爭點即可。
2.
練題
我一開始也有練題恐懼症,不是寫出來完全走鐘就是沒有勇氣再繼續寫下去了,到後面用計時器計時30分鐘逼著自己硬著頭皮也要繼續寫,才開始慢慢習慣寫題的感覺。
3.
心理學+諮商
我其實沒有把所有函授看完,因為我對這兩科蠻有興趣的,所以又到網路上找很多筆記或是解題書看,再依據筆記或解題書的架構寫出擬答,效果蠻不錯的。諮商這一科我發現最近都沒有再考學派而是最新的趨勢,這個可能要多蒐集網路的資料或是上網找整理後的筆記最有效率。3.犯罪學
跟著良育老師的步調走準沒錯,多練題目再給老師批改,批改結果出來後再依據老師的建議寫一遍。
☆給學弟妹的話
1.
「我應該不會上」
我在面試代理老師時,有特別提到我有在準備國考,所以可能會提早離職,沒有辦法待滿一年。面試老師問我:「你覺得離開的機會高嗎?」我回答:「老實說我覺得機率非常低,我應該不會上。」
其實我考完就感覺手感不好了,覺得每一科都在亂寫,感覺考出來的重點自己都沒有讀到,但還是有邊擦邊地硬著頭皮把考卷寫完,出來時一方面覺得完蛋了,一方面也謝謝自己有把考卷寫完,至少還有一絲可能上榜的機會。
面試時也是一樣,因為沒有很流暢地把自我介紹講完,也沒有好好地回答委員提的問題,而在面試過後感到非常沮喪,覺得自己可能與上榜失之交臂了!其實到現在還是很難想像已經上榜,明明自己沒有做到最好,但我想也許是因為準備到第三年了,答題的感覺也在這幾年中慢慢建立出來,才讓我獲得了可以上榜的運氣吧!
2.
讀書會
前2年都是自己讀書,除了容易放縱自己,更多的是感到很孤單,所以才在FB徵人組讀書會,但不是組了讀書會後就一帆風順,一開始遇到一位不斷對其他成員人格攻擊且批評我們的擬答很糟糕的夥伴,我們也是忍耐了3個月後才決定集體退出讀書會。
而現在保留下來的伙伴都是能夠相互鼓勵且提出很好意見的成員,我們的讀書會透過滾動式修正也越來越好,如果沒有讀書會我可能沒有動力在第三年繼續認真讀書。
3.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持續堅持,就算沒有對自己的讀書方式進行後設分析,也會發現自己的答題能力會越來越進步,畢竟靠著時間累積,實力也會慢慢顯露出來的!希望還在準備觀護人的你在氣餒時可以想想這些話!

活動訊息
  • 觀護人連5屆狀元榜眼探花在康德
  • 113【強效題庫班】3月全面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