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法律文教機構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76號

04-22217001

康德可以最短的時間、複習到最廣最全面的範圍【考取心得分享】

觀護人社工組全國狀元

110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狀元 葉乙旋
    說來慚愧,我考了不只一年。第三年因緣際會通過地方特考,於是決定一邊工作一邊備考。選擇康德的理由,就是想要在最短的時間、複習到最廣最全面的範圍--於是我報名了康德的強效題庫班。康德客服人員十分貼心,能夠為偏鄉地區上班的我,處理資訊落差造成的各種奇妙困擾。例如假日各地郵局不營業,該如何寄送申論去批改等等。
各科準備技巧
1.國文:
國學常識如果還給老師,就閉上眼睛猜吧。公文格式背熟就好,作文字寫越多越好。
2.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的分數對於有正職工作的人,投資報酬率太低。司法特考的話,我會建議考生先弄好刑法申論,而不是法學知識。
3.刑法:
從2X分一路考到8X分。這一路走來頗多感觸,準備技巧就是「絕對要去請教任何一個你遇到的法學院背景的人」,雖然對方看你申論的目光可能會非常一言難盡,語氣欲言又止,但是論述方式和用詞精準度,對方一定會給你對症下藥的回答。(阿,我收到過你要不要改考的誠懇建議,請教時心臟要堅強點)
(非常感謝願意改我申論、教我解題、法科邏輯、論述條理的各位老師前輩同儕先進們!)
4.社會工作:
當掌握了基本教材內容後,出題方向請參考社區發展期刊。例如這次考試,考完後的大家都對第174期季刊指指點點--原來在考這個啊!難怪成人觀護會考未成年方向!!社會工作出題方向真的很廣,一定要準備周全!!!
5.刑事訴訟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刑事訴訟法從一開始的「我什麼都看不懂的2X分」,考到了「天啊我終於能看出爭點的5X分」,這段天塹的跨越......總之,刑事訴訟法一定要做出考試取向的筆記「圖」,圖上要標示寫出「肯定說/否定說」、「實務/學說/通說」如此等等。然後背下來。如果覺得從零開始寫筆記很痛苦,那用題庫書整理出圖形背,也是個好做法。
6.心理學
這是一門領域涵括範圍非常大的考科。不要用學無止盡的心態去念,真的會無止盡地念不完。(對!我在說那個認知神經科學!)我的備考技巧是上課上到一段落,就做該段落的所有筆記。筆記內容要包含定義/概念/意義(寫在申論紙上要擴充到4行左右)、理論階段(定義、舉例,申論紙上要擴充到3行左右)、情境代入(申論紙上擴充到4行以上),最後是結論(理論優、缺點或未來展望等等),筆記做完,一樣背下來。
7.諮商與輔導
聽說,諮商輔導屬於心理學的一部分,所以心理學好,諮商輔導就一定好...不,現實沒那麼美好。心理學和諮商輔導的申論論述雖然相似,但是並不全然相同。備考方面,會建議買參考書(Corey諮商聖經為首選)去熟悉專業論述,化為申論時的寫作養分。
8.犯罪學
該怎麼說,敢考觀護人,大家都是犯罪學的箇中翹楚。而且觀護人考試的犯罪學難度也是最高的。以下介紹遇到「不會寫的犯罪學申論」作法。使用前提,你確定這題不在任何基礎參考書出現過,大家都不會,除非對方看過國內/外國期刊/季刊。技巧,你不會寫就不用硬凹(硬凹寫錯會扣分)、標題要明確有邏輯地下(賭一把閱卷者只看標題)、瘋狂轉詞寫你確定的答覆(標題下面的內容不要太垃圾就過關)。最重要的重點,是寫得像「會」,不必全部都會!這個技巧拯救我許多次,曾經正式考試撈到一題20分。我自己也覺得很神奇。分享給大家。
給學弟妹的話
準備國考是一段非常痛苦的過程。要找到能支撐自己走下去的休閒方式。身心狀況絕對要隨時注意,不要過度勉強。COVID-19疫情期間,諸位考生的備考壓力都非常的大。能夠在觀護人這場僧多粥少的考試堅持下來,大家都是值得敬佩的人物。

 

活動訊息
  • 觀護人連5屆狀元榜眼探花在康德
  • 賀康德【監獄官】錄取人數再創新高-113新班開賣